“文明互鉴系列展览与城市的知识生产”清代通草画探析系列讲座(一)

来源: 时间:2022-07-06

为扎实推进我院学生对文化艺术产业及各类艺术的认识了解。落实校园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的综合素养。初爱直播平台官网管理学院公教楼A205教室开展了文明互鉴系列讲座清代通草画探析系列讲座专题活动。活动由李国老师主持,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化贸易专家姜涛老师,我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级艺术管理专业学生参加。

姜涛老师分别从通草画起源艺术品历史梳理通草画内容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通草画的鉴赏与启示艺术管理与通草画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姜涛老师先为同学们科普通草片的特性及其与普通纸、宣纸的差异,再进一步解释水彩颜料画在通草片上历经200多年不褪色的原因。介绍通草片的制作方法以及通草画与其他材质的不同。

本次讲座主讲人姜涛,文化贸易学者,通草画收藏专家,现任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研究员、法中艺术文化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法国国家信息总局)、故宫文创新加坡中心执行主任,2006 年至今对通草画关注和研究,收集杭理外销通草画借鉴与启示。2014 年建立通草画数宇博物馆;2016 国际华人文化周-海丝遗珍《通草画)(新加坡):2020 年编撰《清代通草画探析》 等书籍参与策展国家级国际间展览:2020 英国伦敦“技艺中国”一通草画(文化部)2021 文明互签一多样性力与美一通草画(昆明);2022文明互鉴-当世界遇见中国(深圳)等等。

    同学们对这场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对通草画以及十三行的兴趣更浓厚了。该讲座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通草画的艺术及美学价值的机会,也让大家了解了中西、中英文化商贸交流的一段有意义历史。有人援引英国哲学家罗素的名言,“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认为通草画这段历史,体现出文化经贸往来有助于不同民族的心灵沟通,证明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大家共同的愿望。